April 20, 2024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img

2015產官學資訊主管交流研討會暨電腦學會第24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2015 產官學資訊主管交流研討會暨電腦學會第 24 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103年度中華民國電腦學會會士(CSROC Fellow)由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集團施振榮董事長獲得,施董事長同時在大會專題演講,講題:電腦不見了!會中行政院張善政副院長、趙涵捷理事長致詞,也邀請教育部、經濟部主管與會,議程精彩。

103 年度中華民國電腦學會會士得主─施振榮先生,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

施董事長在大會專題演講,講題:電腦不見了! 主持人:葉雲龍處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

施先生對臺灣電腦與資訊軟、硬體產業具開創性有傑出貢獻,

1.創立宏碁改變全球PC的產業生態,並引領台灣資訊產業。

2.長期培養資訊人才、提攜後進,成為華人企業家典範。

3.施先生的影響力從科技企業、藝文到社會各階層。

4.面對新一波挑戰,他以網路服務、創意思路,帶領宏碁轉型。亦推動王道文化使台灣科技與社會突破新局。

施先生是華人社會資訊科技典範。電腦學會擬頒103年度中華民國電腦學會會士與施先生,希冀能讓台灣各大學莘莘學子有學習的榜樣與目標。 

講題: 4G應用與智慧城市,講者:蔡佳容主任 (經濟部工業局建構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補助辦公室主任)

為加速4G行動寬頻普及,政府為加速行動寬頻應用服務計畫,經濟部以50億元經費,打造智慧寬頻應用城市服務計畫,包含資服業、物聯網、雲端業者,配合中央或地方智慧城市應用服務政策,與地方政府與大學合作,在創新應用安全健康 智慧商業及生活育樂等三大主軸,藉4G打通任督二脈。今年將先點火鼓勵,今年初已開放申請。工業局盼在北中南擇定適合城市,鼓勵電信營運商+地方政府+企業+大學共同提案,發揮創意,提案申請。大會邀請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建構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補助辦公室蔡佳容主任主講與說明推動現況,了解大學的角色的產學提案,與企業、大學合作的可能。

講者─周忠信教授,講題:兩岸軟體產業的消長與未來。

周忠信教授任教於東海大學資訊工程系,同時也是臺灣軟體工程學會理事長。周教授曾為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大買家科技公司董事、鼎新電腦公司研發長等。其帶領的團隊作品,曾獲得上海科技館邀請展出,周教授並協助鼎捷軟件公司於大陸成功上市。

講者─邱繼弘博士,講題:社群網路與議題操作

邱繼弘博士現任cacaFly 聖洋科技執行長,在業界人稱「大河馬」,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是台灣少數同時具有工程、領導與業務能力的知名網路創業家,曾任職於美國 IBM Silicon Valley Lab 與趨勢科技。

講者─張維志,講題:從開放資料(opendata)到資料經濟

張維志先生談開放資料,開放政府資料,資料加值應用與產業升級,和這一切在現在與未來將帶來的改變,也談開放資料潛在商機。張先生在法國巴黎居住超過 27 年,巴黎第五大學 Necker 醫學院肆業。2010 回到台灣後,擔任青平台基金會資訊長一職,並負責開放資料在台灣的推動。他長期推動開放政府資料與以資料新聞學為核心的資料素養 (Data Literacy) 的。2013 年底離開青平台後繼續以開放資料、資料應用為核心開始新的創業計畫,同時也擔任多個民間與政府的開放資料計畫專家顧問,協助國發會資訊化規劃設計。

講題─大學生創業 (NTU Garage台大車庫創業)

團隊A: CheerTour :劉孟儒,許恩碩,蔡宗瀚

團隊B: 電視美食 (方白科技): Ray Wei, C.H. Wu, Lucia Kuo, Evan Wei, Y.S. Li

議程

時 間

主 題

會場

9:30–10:00

報到

10:00–10:40

專題演講

議 題:4G應用與智慧城市

主持人:王可言博士 (資策會副執行長)

引言人:李維斌教授 (臺北市資訊局長)

主講者:蔡佳容主任 (經濟部工業局建構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補助辦公室主任)

月星廳

10:40–10:50

茶敘

10:50–11:30

開幕式

致詞 張善政副院長 (行政院副院長)

致詞 趙涵捷校長 (中華民國電腦學會理事長)

頒103年度中華民國電腦學會會士獎/施振榮董事長、頒獎2014 SEARCC International Schools Software Competition『國際學生程式設計競賽』冠軍、頒獎學金

(頒獎人:張善政副院長、教育部資科司劉文惠副司長官與贊助單位主管)

會務報告

月星廳

11:30–12:20

大會專題演講

議 題:電腦不見了!

主講者:施振榮董事長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

主持人:葉雲龍處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

月星廳

12:20–13:40

午餐

13:40–14:30

科技新知

A-1

專題演講

議 題:兩岸軟體產業的消長與未來

主持人:蘇俊榮主任(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

主講者:周忠信教授(臺灣軟體工程學會理事長)

月星廳

A-2

專題演講

議 題:社群網路與議題操作

主持人:陳泉錫處長(法務部資訊處長)

引言人:楊亨利教授(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

主講人:邱繼弘博士( funP 與 cacaFly 創辦人兼執行長)

日廳

14:30–15:20

科技新知

B-1

大學生創業

主持人:周立德教授(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

講評人:蔡建全協理(中宇創投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團隊A:CheerTour

NTU Garage台大車庫創業: 劉孟儒,許恩碩,蔡宗瀚

團隊B:電視美食(方白科技)

NTU Garage台大車庫創業: Ray Wei, C.H. Wu, Lucia Kuo, Evan Wei, Y.S. Li

月星廳

B-2

專題演講

議 題:從開放資料(open data)到資料經濟

主持人:林志敏館長 (逢甲大學雲端學院執行長)

引言人:楊朝棟主任(東海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

主講者:張維志 (前青平台基金會資訊長,現以開放資料創業中)

日廳

15:20–15:40

茶敘

15:40–16:00

閉幕、摸彩

月星廳

16:00

賦歸、領取禮品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電腦學會,合辦單位: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網址: 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