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img

恭喜106年度電腦學會得獎主

一、106年度電腦學會會士獎(CSROC Fellow)

毛治國前行政院長 

毛治國先生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運輸管理博士,交通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曾任管理學院院長、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交通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院長。

 他在行政院院長任內施政以網路溝通與「科技三箭」,他是第一位最高行政首長強力要求施政閣員加強與網路族群的溝通,特別重視與網友互動,當時部分部會首長也開始成立臉書帳號。他以「科技三箭」,即開放資料、大數據與群眾外包翻轉台灣。他讓政府官員正在跟上科技的腳步,施政徵集民間好點子,也結合民間力量推動嶄新的網路平台,積極與網路社群及年輕世代對話。在他任內「開放資料」根據「開放知識基金會」(OKFN)公布的2015年《資料開放評比》(Open Data Index)達成我國名列居全球之冠。他以群眾外包觀念,從網路蒐集民間創意是很好的管道,大量蒐集、自然出現的創意,當政府碰到棘手問題時,運用網路與民間可以提供好的解決方法,例如食安、環保、青年創業…等,也可以做出政府根本還沒規畫思考的部份,可以藉由網友的提點,想前瞻的作法。毛先生為台灣的科技與管理有卓著貢獻,他以務實態度做事,為台灣轉型扎根與築底,打穩地基。

-----------------------------------------------------------------------------------------------------------------------------

童子賢和碩集團董事長

 童先生為臺北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士、電腦通訊與控制研究所碩士 、東華大學名譽博士,華碩集團共同創辦人、和碩集團創辦人與董事長、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童先生1990年創立華碩電腦, 他在華碩時期帶領團隊發展筆記型電腦品牌,其後華碩筆電不但榮登台灣市佔率第一名,更成為全球前十大筆記型電腦品牌。2007年童子賢先生帶領和碩集團,以多元化的設計服務(Design by pegatron)與代工生產的方式,在電子代工產業獨樹一格,為我國第二大電子產品代工企業。和碩集團旗下產品設計團隊除連年奪得國際設計獎項,包含IF.Red dot.G-mark等,更屢獲歐洲精品界與設計媒體之肯定,成功將優質台灣設計與技術研發做最佳的整合。
 
童先生也協助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大數據、開放資料、生產力4.0、物聯網及智慧城市建設、數位文創與科技服務外銷等,並成立開放資料聯盟,協助我國政府推動資料開放。此外, 他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推廣藝術文化與關懷弱勢團體、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公共電視、文化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等之董事,對於推動藝術文化不遺餘力。 他長期支持拍攝在島嶼寫作系列之文學家紀錄片,為台灣文學發展歷程留下紀錄,廣受文學和電影愛好者關注讚賞。
 
二、106年度電腦學會傑出成就獎
一、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語:Pegatron Corporation),成立於2007年,主要業務為開發電腦周邊、通信技術及消費性電子產品予品牌供應商, 並從事計算機外圍設備和組件的開發、設計和製造。她以多元化的設計服務(Design by pegatron)與代工生產的方式,在電子代工產業獨樹一格,為我國第二大電子產品代工企業。和碩集團旗下產品設計團隊除連年奪得國際設計獎項,包含IF.Red dot.G-mark等,更屢獲歐洲精品界與設計媒體之肯定,成功將優質台灣設計與技術研發做最佳的整合。
 
二、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富國 利民 財資新磐石_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陳泉錫主任領導與全體同仁努力,以「深入業務」、「主動服務」、「追求卓越」的信念,積極推動運用資訊科技,帶動業務創新,不斷推出資訊服務便民措施,他們總是想在民眾需要前面,超過民眾預期的服務,讓民眾服務有感,成為我國電子化政府的指標,遠遠超越英、美、加等先進國家。
 
1. 貫徹電子發票無紙化,打通最後一哩路
推動電子發票與電子支付、電子票證(信用卡、悠遊卡、一卡通…)結合,與相關部門合作推動電子票證相關條例修正,打通最後一哩路,朝電子發票無紙化大幅邁進。
2. 首創全球綜所稅電子報稅,報稅「多卡通」
全國超過400萬戶家庭已經報稅受益,以電子稅務申報、「稅務試算」幫民眾提出最有利申報方式,節省民眾稅款。2016年新增使用「健保卡」報稅,減少民眾臨櫃交通往返,2017「健保卡」網路報稅由去年同期50萬戶倍增到91萬戶,民眾滿意度高達97.9%。
3. 繳費大不同,民眾在哪裡服務就到哪裡
與全台四大超商合作,民眾可透過一萬多家超商KIOSK、ibon查繳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電子發票兌獎證明聯等,並推出行動支付APP繳稅,民眾在哪裡,服務就到哪裡。
4. 人工智慧稅務員
百萬戶家庭、百萬家中小企業大數據稅物資料,推動以人工智慧、大數據與雲端計算的策略、規劃與查核,帶領進入AI科技稅務員階段,富國財稅確保與擴大政府稅收。
5. 首先設立資安健檢鑑識團隊
首先政府資訊機關資訊服務單位設立專業資安健檢及數位鑑識資安小組,以數位證據保全與專業資安應變能力,實施管理規範標準,落實資安稽核制度,確保財稅資料安全。
 
三、106年度傑出青年學者獎
1.李宏毅 台灣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電信所博士  2012畢業
深度學習是今日AI的核心,獲獎人是華文世界第一個公開有系統地完整深入講解深度學習技術的學者,使得華文的深度學習教學與英文世界並駕齊驅。
李宏毅於 2012 年在台大電信所取得博士學位,之後於中研院資創中心進行博士後研究,2013 年以客座科學家的身分赴 MIT 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2014 年返台在台灣大學電機系任教。2016年起,業界亟欲引入深度學習技術,獲獎人以一般學生、工程師容易理解的方式對外講授深度學習課程,獲獎人的教材從入門的基本概念一路講到最前沿的技術,讓有需要的大眾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上手。獲獎人授課投影片在網路上被超過25萬人瀏覽,已成為華文世界深度學習入門者必讀教材。為了嘉惠更多人,獲獎人把在台大上課的錄影公開在 YouTube 上,該 YouTube 頻道超過1萬人訂閱,影片流覽次數超過55萬,使得全球華人受惠。
 
 
2. 陳士煜 雲科大資工系助理教授 學歷: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電機工程博士 2014畢業
陳教授畢業於美國馬里蘭大學電機工程博士,近三年研究在高光譜遙測影像技術發展上成果豐碩,其相關SCI期刊論文專注在遙測領域期刊,三年內發表8篇丁堅期刊論文,如2015年發展滑動視窗異物偵測技術,此項新技術對發展即時系統以及即時訊號傳輸將有重大貢獻;陳教授也在近三年來在國內、國際研討會獲得五次最佳論文獎及五次專題競賽獎,另外在人才培育方面也帶領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獲獎超過十件,他曾獲選為雲林科技大學106年度研發績優新人教授獎。
 
3. 胡敏君 成功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學歷: 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博士 2011畢業
胡敏君博士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長期致力於多媒體領域之研究,並將其在電腦視覺與電腦圖學之專長應用於跨領域研究,包含將所開發的運動影片事件與戰術分析技術、人類運動動作檢索與評估技術、虛擬實境技術運用於協助專業運動員之訓練,以及將影片內容分析技術應用於植物繁化自動化過程、醫療效率評估以及醫學復健系統。研究主題兼具理論與實用性,相關研究成果曾多次發表於頂尖會議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她於2015年獲潘文淵研究考察獎。
網址: ht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