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首頁>>會士獎(CS Fellow)
毛治國 會士



毛治國先生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運輸管理博士,交通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曾任管理學院院長、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交通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院長。

他在行政院院長任內施政以網路溝通與「科技三箭」,他是第一位最高行政首長強力要求施政閣員加強與網路族群的溝通,特別重視與網友互動,當時部分部會首長也開始成立臉書帳號。他以「科技三箭」,即開放資料、大數據與群眾外包翻轉台灣。他讓政府官員正在跟上科技的腳步,施政徵集民間好點子,也結合民間力量推動嶄新的網路平台,積極與網路社群及年輕世代對話。在他任內「開放資料」根據「開放知識基金會」(OKFN)公布的2015年《資料開放評比》(Open Data Index)達成我國名列居全球之冠。他以群眾外包觀念,從網路蒐集民間創意是很好的管道,大量蒐集、自然出現的創意,當政府碰到棘手問題時,運用網路與民間可以提供好的解決方法,例如食安、環保、青年創業…等,也可以做出政府根本還沒規畫思考的部份,可以藉由網友的提點,想前瞻的作法。毛先生為台灣的科技與管理有卓著貢獻,他以務實態度做事,為台灣轉型扎根與築底,打穩地基。

童子賢 會士



童先生為臺北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士、電腦通訊與控制研究所碩士 、東華大學名譽博士,華碩集團共同創辦人、和碩集團創辦人與董事長、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童先生1990年創立華碩電腦, 他在華碩時期帶領團隊發展筆記型電腦品牌,其後華碩筆電不但榮登台灣市佔率第一名,更成為全球前十大筆記型電腦品牌。2007年童子賢先生帶領和碩集團,以多元化的設計服務(Design by pegatron)與代工生產的方式,在電子代工產業獨樹一格,為我國第二大電子產品代工企業。和碩集團旗下產品設計團隊除連年奪得國際設計獎項,包含IF.Red dot.G-mark等,更屢獲歐洲精品界與設計媒體之肯定,成功將優質台灣設計與技術研發做最佳的整合。
童先生也協助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大數據、開放資料、生產力4.0、物聯網及智慧城市建設、數位文創與科技服務外銷等,並成立開放資料聯盟,協助我國政府推動資料開放。此外, 他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推廣藝術文化與關懷弱勢團體、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公共電視、文化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等之董事,對於推動藝術文化不遺餘力。 他長期支持拍攝在島嶼寫作系列之文學家紀錄片,為台灣文學發展歷程留下紀錄,廣受文學和電影愛好者關注讚賞。